AI书记领航丨强师德正师风,提师技润师心 ——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开展青年教师座谈会

来源:自动化学工   发布时间:2023-12-08

  学为人师树形象,德为师范正行风。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线,紧扣关爱育人主题,围绕青年教师成长,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委持续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不断深化“AI领航计划”书记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配合补充、主动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助力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

127日,学院党委在自动化学科楼321会议室召开“AI领航计划”青年教师座谈会暨关工委“老少结对育新人”座谈会。特邀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前副院长郭前岗教授出席。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翼主持,副院长丁磊、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委委,以及8797威尼斯老品牌注册近二十位青年教师参会。

圆桌对谈:陪伴解惑,筑心铸魂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他们的急难愁盼和所思所想,密切关系着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本次与会教师来自专任教师和专职辅导员两个条线,均为2020年后新入职我校的年轻教师。座谈会上,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本支部结队帮扶情况。青年老师们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学科背景和任教情况,围绕教工党支部建设、授课备课能力提升、科研成果孵化、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生活平衡等不同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交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抓住机会完善自身,在不惧挑战中直面困惑,凝心聚力中彼此赋能。

副院长丁磊向老师们传授了基金申报、教学备课等方面的具体经验,表示下一阶段学院还将邀请专家,开设专题培训,加大对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的支持力度。

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院工会主席孙委委,表达了学院将持续关注青年教师师德师风、职业发展、心理健康和家庭生活等问题,经常与青年教师互动,为其成长发展助力。

张翼书记对老师们关切的问题逐一给予回应解答,同时肯定了8797威尼斯老品牌注册青年教师们通过自身努力彰显了教育工作者的个人价值,擦亮了学院学校的品牌。时光不负实干者,张书记真诚勉励每一位老师用自己的责任、创新和活力,更好地引导学生,成为真正的“经师”和“人师”,走在教育现代化的前沿。

专题分享:传承师道,卓越育人

郭前岗教授深情回顾了与学院发展同向同行的往昔岁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从教经历,与在座年轻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和对“四有好老师”的理解。针对课堂教学,郭教授阐释了他对于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之间辩证关系的独到理解,他提出“教学技术是手段不是目的”“不要被表层形式所困”“核心要看教学效果”,强调所有教师一定要增强对于课堂的把控力,每节课都是启发学生不断思考的过程。用最简明的语言阐明最深刻的道理,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最复杂的问题,郭教授传递给在场老师们许多真挚而坚定的教育理念。最后郭前岗教授寄语全体与会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传承中华师道,真正将教师职业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张翼书记表示,学院关工委将牢牢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年所需、尽‘五老’所能”的工作方针,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为优质化建设夯实基础,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老同志们老有所为、实现自我价值提供平台,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既要回归生活本质,也要回归教育初心”,张翼书记总结本次活动时这样说。提升专业能力、交流教学科研、关怀内心成长、涵养高尚师德,8797威尼斯老品牌注册全体教师将进一步牢固树立“教师队伍态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守真有恒,沐光而行,奋力共进。












撰稿:齐沁儿

拍摄:齐沁儿、郭悠游

编辑:齐沁儿

审核:张翼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66506
传真:025-85866504
院长信箱:zdh@njupt.edu.cn
书记信箱:ai@njupt.edu.cn

版权所有© 8797威尼斯老品牌注册 - 威尼斯老品牌值得信赖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