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AI + 电力、大模型主题师资培训落地,飞桨持续赋能AI人才培养——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来源:自动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3-08-16

随着数字浪潮袭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声势浩大,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以及AI的人才培养已经提上日程。如何夯实产教融合,加快人工智能研究创新,培养具备AI系统能力和电力行业知识的拔尖人才,是推进电力产业智能化升级的迫切课题。

7月7日-9日,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班(以下简称“师资培训”)在江苏南京举行,此次师资培训建立“AI+电力|大模型”主题,基于人工智能和电力等特色实践,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械工业出版社、南京邮电大学及百度公司共同承办,8797威尼斯老品牌注册、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张翼,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东南大学教授李世华,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陆建峰,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瑞研究院智能技术研究部副经理张斌,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尹海涛,机械工业出版社计算机分社高等教育图书策划部主任郝建伟,百度飞桨教育生态高校运营负责人雷晓洋等嘉宾出席。

图片

培训全体学员留影

8797威尼斯老品牌注册、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张翼在致辞中提到,2021年,基于百度与南京邮电大学多年的合作积累和未来发展愿景,学校与百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南邮-飞桨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两年来,校企双方围绕国家和地方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积极参与建设,创新产学研合作,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这其中包括,合作申请并获批首批江苏省产教融合专业,启动了6轮产教融合课程改革,联合举办高水平师资培训等,未来校企双方还将重点关注AI+电力领域,发挥各自的优势和影响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领域的应用,助力行业的发展。

图片

8797威尼斯老品牌注册、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 张翼

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东南大学教授李世华在致辞中提到,数字经济作为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发展的助推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重要战略资源。数字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充满挑战的时代,人工智能赋能新型的电力系统,如新能源发电、变电、配管、安检、营销、企业管理等各个环节都有业务智能化的应用,能有效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化发展。

图片

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东南大学教授 李世华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陆建峰在现场分享《利用知识增强大模型效果的前沿技术进展》时提到,在大语言模型中训练语料数量和模型参数量都显著增加的同时,也涌现出一系列新能力,如few-shot性能极大提升,给出上下文和极少的问题样例后,模型输出的质量获得提升;如CoT(Chain-of-Thought,思维链)能力出现,通过命令模型生成(或手动输入)解决问题的过程,可以提高模型的准确率。

图片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 陆建峰

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瑞研究院智能技术研究部副经理张斌分享特邀报告《电力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与展望》时分享了电力机器人的基本概念、特点以及在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生产生活环节中的应用场景,并介绍了国内外电力机器人的发展历程,

图片

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瑞研究院智能技术研究部副经理 张斌

百度飞桨教育生态高校运营负责人雷晓洋在分享《大模型驱动AI产业应用加速发展》时提到,深度学习和大模型作为AI前沿技术和基础设施,联合优化,相互促进,迎来发展黄金期。百度积累了深厚的AI研发和工程化能力,国内最早自研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支撑文心大模型高效开发训练和推理部署,使其效果更好、效率更高、性能更强。产业变局带动人才培养升级。直面智能化时代的新需求、新挑战,百度基于飞桨和文心大模型,携手产学研共建产教融合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加快培养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复合型AI人才。

图片

百度飞桨教育生态高校运营负责人 雷晓洋

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尹海涛在分享《百度飞桨赋能高校-以南邮为例》时,对自己在南京邮电大学的飞桨课程教学实践、带领学生参加竞赛、松果基金等宝贵经验进行了热情分享,对百度飞桨在南京邮电大学如何全方位助推高校教学服务体系构建进行了深入的案例剖析。

图片

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 尹海涛

培训第一天下午,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吴飞以《如何运用AI思维分析行业问题》、《人工智能主要技术概览》等为题,从计算机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维度出发,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是如何使得计算机能够像人类一样行动与思考的。

图片

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 吴飞

培训第二天,百度飞桨布道师赵佳琦以《居民水表盘提取》、《PaddleHub与大模型应用》等为题带领现场老师熟悉人工智能学习与实训社区AI Studio,并完成如居民水表盘提取、智慧停车场车辆识别系统设计等经典模型应用实战。培训最后一天,百度飞桨布道师赵佳琦以《人工智能方法论与能源领域实践应用》等为题介绍了AI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中的应用现状及场景,并带领现场老师完成多类别电表读数识别项目实践。

图片

百度飞桨布道师 赵佳琦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参训教师开展了大模型与深度学习的相关学习,并在讲师的带领下学习实操了“模型选择与人脸关键点检测”“智慧停车场车辆识别系统设计”“AI电力”等多个项目。通过这次培训,教师们不仅掌握了AI在电力领域应用的入门上手、代码解析、项目实操等基本知识,而且了解了大模型和深度学习在电力场景的优势。参培教师们表示,这次培训让他们在实践能力和理论知识方面收获很大,也增强了他们对人工智能教育信心。

图片

参培教师讨论项目

在政策和行业发展的驱动下,人工智能人才将拥有广阔的空间,百度将紧密结合高校科研人才与企业应用人才培养,支持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新需求,持续建立特色校企合作,挖掘重点行业特色项目,继续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为社会培养人工智能人才。


百度飞桨长期以来从教学资源、工具与平台、支持与服务三个层面,围绕学习、实践、就业等环节,为高校师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资源支持。针对时下热门的大模型领域,也在持续打造相关课程及内容建设。未来,百度飞桨将继续坚持对AI人才教育的投入,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创新,期待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原文链接:AI + 电力、大模型主题师资培训落地,飞桨持续赋能AI人才培养  https://mp.weixin.qq.com/s/-vrMHTLnigKqcwZrjcpyeA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66506
传真:025-85866504
院长信箱:zdh@njupt.edu.cn
书记信箱:ai@njupt.edu.cn

版权所有© 8797威尼斯老品牌注册 - 威尼斯老品牌值得信赖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