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 新闻详情

西南大学李华青教授学术报告(2022年6月13日)

来源:自动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0

报告题目:基于算子拆分的分布式优化方法及其在博弈问题中的应用

报告人:李华青教授

报告人单位: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2614日上午1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号:746-356-910)

主办单位:8797威尼斯老品牌注册、人工智能学院、江苏省自动化学会


报告内容:

分布式优化理论与方法作为一种最优策略的有效求解方式,在大规模复杂数据分析、机器学习、能源系统优化调度、博弈优化等领域内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现有的分布式优化方法仅面向于目标结构简单的优化模型,在求解优化结构与物理约束复杂的实际工程问题时仍面临一定的挑战。本报告以模型预测控制、电力系统经济调度和编队控制等典型工程问题为依据,讨论一类更具工程适应性的分布式复合优化模型,基于算子拆分理论提出具有完全分布式意义的优化方法。其次,将分布式优化方法应用于博弈优化问题,提出一系列高效的分布式纳什均衡搜寻算法。最后,通过解决多机编队控制、自主能源管理等工程问题对所提出分布式方法的性能进行了验证。

 

报告人简介:


    李华青,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传动与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科研平台)副主任,非线性电路与智能信息处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省级科研平台)主任;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全球学者库全球顶尖前10万名科学家。主要从事分布式协同控制与优化、强化学习及应用、优化与博弈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先后在德州农工大学卡塔尔分校做访问学者,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博士后。目前担任中国工程院SCI院刊Frontier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Electronic Engineering青年编辑,国际SCI期刊Neural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s区域编辑,国际SCI期刊Kybernetika副编辑;IEEE高级会员。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SCI收录的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系列论文28篇,入选工程领域ESI高被引论文5篇,热点论文1以第一作者出版英文专著2部(SpringerElsevier出版社各一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国际专利10项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研究成果曾先后荣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学技术奖创新奖二等奖。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66506
传真:025-85866504
院长信箱:zdh@njupt.edu.cn
书记信箱:ai@njupt.edu.cn

版权所有© 8797威尼斯老品牌注册 - 威尼斯老品牌值得信赖登录